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松子空中走廊”成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路
2022-01-14 19:16

朱永彪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

11月以来,阿富汗松子在中国彻底火了,不仅引发中国网民的抢购热情,并多次冲上热搜,热度至今未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爆款商品。“松子空中走廊”由此成为中国支援阿富汗人民的重要途径和标志之一,也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路。

11月6日晚,仅在一次直播带货中,约12万罐总重26吨的阿富汗松子在两小时内就被热情的中国网民抢购一空,平均每分钟卖出超过1000罐。一些网民甚至发出“买空阿富汗松子”的号召,纷纷表达了对阿富汗人民的关切与祝愿。“买一把松子,给阿富汗人民搭把手。”“我要买松子,支援阿富汗人民。”“阿富汗农民不容易,松子一定要支持。”“每人一罐,只要(阿富汗临时政府)对我国有真情,14亿罐也很容易卖完。”“期待阿富汗经济早日恢复,祝愿阿富汗国泰民安!”这些朴实的话语和朴素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心实意。这火一样的热情,主要源于他们对阿富汗人民遭遇的同情。

由于今年阿富汗局势突变,阿富汗松子的滞销情况可谓是雪上加霜,出口几乎完全中断,不仅对经销商产生了致命冲击,也严重影响数十万阿富汗人民饭碗和前途命运。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国顶着多方压力,特事特办,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阿富汗松子的对华出口。截至12月21日,已有1500多吨松子出口到中国,为阿富汗民众创收2000多万美元,为阿富汗稳定社会秩序和恢复经济做出了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贡献。

可以说,“松子空中走廊”已成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成为中国向阿富汗雪中送炭的友谊之路。通过保持“松子空中走廊”稳定运行等措施,中国为阿富汗局势和阿富汗人民的未来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稳定性、持续性,助力阿富汗走上良性发展道路,这也是中国建设性支持阿富汗的重要体现,其实效和影响将会是积极和深远的。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国,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与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阿富汗对华出口松子开始于2018年,而从2010年起,中国就对原产于阿富汗的大量输华商品开始实施零关税优惠。2013年起,中国给予原产于阿富汗的95%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2015年又将范围扩大至97%,并为农产品对华出口提供能提供的一切便利。

在重重困难下重新开辟“松子空中走廊”,只是中国积极援助阿富汗人民的一个缩影,它与对阿人道主义援助和投资等构成了中国特色的综合性解决方案。9月8日,王毅外长就宣布,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国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也愿在中国-南亚应急储备库项下,向阿提供更多的抗疫和应急物资。中国在主要大国中第一个做出了援助阿富汗人民的明确表态,第一时间采取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并最终使阿富汗百姓受益。

12月8日,中国援助阿富汗的300万剂新冠疫苗中的首批80万剂及配套注射器运抵喀布尔国际机场。12月13日,中国援阿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项目下第二批越冬物资交接仪式也在喀布尔举行。上万吨粮食、民生、医疗等越冬物资和新冠疫苗源源不断运往阿富汗。对于“松子空中走廊”等中国援助阿富汗人民的务实举措,尽管西方媒体在报道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提供的援助时几乎没有提及,但是却获得了阿富汗人民的一致欢迎和感谢。

据联合国估计,当下至少有1840万阿富汗人民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还有悲观的数据认为只有2-5%的阿富汗人未处于粮食不足状态。但是随着美国撤军及对阿富汗援助态度的转变,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大幅减少,还有一些国家许诺的援助迟迟无法兑现,或者不能让阿富汗人民直接受益。在这一背景下,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都忧心忡忡,多次发出紧急警告和呼吁。

作为阿富汗系统性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美国非但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还在不断的甩锅和狡辩,以各种借口冻结阿富汗资金。美国提出的“逐案制裁豁免”计划——12月20日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该草案允许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免于美国对塔利班的制裁,这事实上是在把阿富汗人民当做人质向阿富汗临时政府施压,是在继续对全体阿富汗人民施加控制和羞辱,使其面临精神和肉体上的多重折磨。

“病人之病,忧人之忧”,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始终尊重阿富汗人民,从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真诚希望阿富汗能够获得新生,并愿意为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