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松子空中走廊”急阿富汗人之所急
2022-01-14 19:15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11月1日,一架“特殊的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该航班之所以特殊,原因有二:一是来源地。该航班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起飞。众所周知,自8月15日政权变天以来,阿富汗局势一直处于过渡之中。尽管国际媒体持续关注,但外界对于阿富汗当地具体情况的了解不多。二是货物。该航班满载45吨阿富汗特产“巴西松子”,在进驻上海进口博览会后被迅速抢购一空。“巴西松子”主要产自阿富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西部,形状细长,外壳很薄,味道很好。松子尽管个头不大,但折射出很多内容。

阿富汗持续酝酿人道主义危机

今年是阿富汗形势演变的大年,重大变动接踵而来,相关形势仍在演变之中。阿富汗经济长期依靠外部投资、国际援助和大量外国军队驻扎而催生的“服务外军经济”,迄今没有形成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和机制。随着美军撤离,来自美国西方世界的经济援助和投资基本停止。更有甚者,美国政府8月以塔利班重要领导人仍在制裁名单上为由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95亿美元资产,并持续阻止阿富汗临时政府从美国及国际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这导致临时政府财政资源紧张,无从支付官僚体系和安全部队工资,遑论恢复社会秩序和展开经济重建。特别是阿富汗粮食生产此前遭战事破坏,正常粮食进口也因为外汇缺乏、喀布尔国际机场一度封闭等被干扰。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阿富汗全境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和粮价飞涨问题,饥饿和半饥饿有持续蔓延的趋势。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10月底认为,阿富汗半数以上人口(2280万人)从11月起将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形势空前危急。阿富汗还面临其他的人道主义挑战:寒冬将至,被服等御寒过冬物资严重不足;战事和国际封锁严重破坏本就孱弱的防疫抗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阿富汗目前正在经历可能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中国援手助力阿富汗和平与发展。

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横亘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丝绸之路”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丰富彼此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还大大促进了东西方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作为友好邻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和地区影响的大国,中国对于连年战乱给阿富汗国家和民众带来的灾难深表同情,一直致力于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一方面,将心比心,做到“急人之所急”。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建议及时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抗疫支持,帮助阿富汗人民纾忧解困。中方承诺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多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运抵喀布尔,未来将继续通过红十字国际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等渠道,并协调中国地方省区提供进一步紧急物资援助。可以说,中国最先承诺对阿富汗施援,也是首批落实援助的国家

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坚持“授人以渔”。避免阿富汗陷入危机之关键在于培育阿富汗内生经济增长机制,提高阿富汗临时政府财政能力。为此,中方积极支持阿富汗发掘自身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努力。10月,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方特事特办,协调国内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更新包机飞行许可,重启中阿“松子空中走廊”。笔者长期从事南亚问题研究,每次出访阿富汗巴基斯坦都会带一些松子,个人感觉口感非常之好。可以预见,中国广阔而强劲的国内市场有能力消化包括松子在内的各类阿富汗特色农产品。截至12月21日,已经有26架包机向中国运送了1500吨松子,为阿富汗农民和商户创收1亿多元人民币。除了扩大从阿富汗进口之外,中方还愿在阿富汗稳定局势、具备安全条件后,探讨开展经济重建领域合作,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优势,加强互联互通,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无论过去和现在,中国为阿富汗带来的永远是友谊和财富,而非刀剑和掠夺。正因为如此,阿富汗各界和民众不把中国视作威胁,且怀有先天的友好亲近感,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天然优势。阿富汗临时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帮助发展其经济。中国的上述举措,显然与美国高喊“保护人权”口号却拒绝解冻阿富汗中央银行资产、增加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等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松子虽小,情真意切。中阿各领域合作必将在新时代扬帆远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