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发表国庆致辞
2021-10-01 00:55

  2021年9月30日,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发表题为《砥砺奋进七十二载 携手共筑美好未来》的国庆致辞,全文如下: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月1日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72年来,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国民总收入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人均预期寿命达77.3岁,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72年来,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和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贯主张,赢得了普遍赞赏和广泛欢迎。

  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公平正义。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抵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旗帜鲜明地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坚持世界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着办。

  支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参与各领域国际合作。面对新冠疫情危机,倡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对外提供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盒、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面对全球数字治理挑战,率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促进数据安全和数字经济发展;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倡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

  扩大对外开放,倡导互利共赢。中国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球最大开放合作平台,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发起成立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中国不断以更高的开放水平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72年来,中毛关系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获得全面发展。伴随着中毛合作由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已成为中非和中阿关系的典范。

  中毛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两国长期友好,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毛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一贯支持毛方捍卫主权独立、维护稳定、谋求发展的努力,重视毛方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独特地位,支持毛方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中毛致力携手发展、互利共赢。中国长期是毛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毛塔是为数不多的对华贸易顺差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方在毛援建的1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遍布毛全国各地,覆盖各个领域。今年,努瓦克肖特城市安全系统、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等中方援建项目陆续开工,进一步助力毛塔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生改善。

  中毛坚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元首第一时间互致慰问信,就携手抗疫达成重要共识。中方第一时间向毛方分享抗疫经验、提供20多批抗疫物资援助、第一个提供疫苗援助,已经或正在向毛援助3批共53万剂新冠疫苗。两国团结应对困难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毛彼此文明互鉴、和谐共生。两国执政党和立法机构保持密切交往,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方长期为毛方培训各领域人才,派遣中文教师,提供政府奖学金,派出援毛医疗队,弘扬“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毛里塔尼亚留华毕业生协会和“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平台极大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两国和两国人民感情日益深厚,传统友谊不断散发出新的光彩。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继续全力捍卫联合国地位,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和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不懈奋斗。今年底将召开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国将继续推动中非、中毛合作提质升级,促进中非、中毛合作创新发展。中方愿同毛方共同努力,不断以自己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以自身的发展带动更多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