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关于赴华人员国际旅行健康码申领要求的最新说明
2021-09-07 23:03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国际旅行面临较大染疫风险,自七月底以来,国内已发现多例自毛里塔尼亚输入病例,我馆再次郑重提醒旅毛中国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如确有必要长途旅行,请务必在旅行前和途中做好严密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我馆根据国内统一部署和要求,将赴华人员国际旅行健康码申领要求更新如下:

      一、在毛检测机构及登机前检测时间

      毛公共卫生研究院为我馆的指定核酸检测及血清IgM、IgG抗体检测机构。在指定检测点外进行的核酸检测,我馆将不予认可。

      登机前两天内应在上述机构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健康码有效期计算方式为自采样日期当天23:59:59开始48小时内,如9月1日采样检测,则健康码有效期为9月1日23:59:59-9月3日23:59:59。

      二、回国前隔离闭环管理

      企业回国人员如确需从毛搭乘航班赴华,应在登机前提前21天进行隔离闭环管理。请在毛中资机构、企业和侨胞做好登机前的隔离管理和防护工作,在完成核酸和抗体检测后严格执行封闭式隔离。在申请健康码时,企业员工提供由企业出具的21天隔离管理证明,证明须包含赴华人员信息(姓名、护照号、当地及国内手机号)、隔离时段和隔离地点、隔离期间健康状况、企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印章。个体侨民需提供隔离声明书。

      三、仅中转一次赴华

      为降低多次中转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请务必选择仅一次中转的联程航班。

      四、接种新冠疫苗人员

      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后须观察至少14天才可出行,接种未满14天的,我馆将不予审发健康码。请在申请健康码时如实填报接种新冠疫苗品牌、时间等信息并上传接种证明,我馆将在核实接种证明真实性后结合检测结果判断是否核发健康码,并视情要求申请人填写《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填写具体说明详见我馆6月24日发布《关于已接种疫苗人员申领健康码的通知》)

      对2剂或3剂次疫苗未完成全部剂次接种的,或同一天内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的,原则上视作未接种疫苗人员。

      五、有感染史人员

      除因接种新冠疫苗影响外,核酸检测或血清IgM、IgG抗体任何一项曾呈阳性均视作有感染史人员,须提交相关检测报告至使馆申请预审,确认符合痊愈标准。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一)当事人应如实告知使馆确诊或检测结果阳性日期及相关检测报告并提供以下材料:1、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明确说明肺部无感染迹象。2、我馆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两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上述诊断和检测采样日期应晚于核酸或抗体检测阳性日期,且核酸检测采样日期、肺部影像拍摄日期应分别在提交预审申请前3天和5天之内。如9月6日申请预审,则两次核酸检测采样日期应在9月3日-5日之间,肺部影像拍摄日期应在9月1日-5日之间。

      (二)收到我馆通过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回复“材料已确认”后,当事人须进行至少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可与登机前隔离闭环管理期重合)。在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呼吸道不适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向我馆报备并按要求进行后续操作。隔离和健康监测期间未出现异常情况的,隔离期满后应向我馆报备。

  (三)完成预审确认痊愈、隔离健康监测无异常且满足登机前隔离闭环管理要求,登机前两天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均为阴性的可申请健康码。如IgM仍为阳性,请及时就医治疗,康复后重新由“预审”流程开始申请健康码。

  (四)登机前通过“双检测”首次发现检测结果存在阳性仍提交健康码申请的(接种疫苗人员除外),该检测结果日期视作确诊时间。请取消行程并及时治疗,痊愈后按照有感染史人员“预审”流程开始重新申请健康码。

      六、申请健康码需提交的材料

      (一)毛公共卫生研究院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登机前48小时内采样)

      (二)抗体检测报告(登机前48小时内采样)

  (三)机票行程单

  (四)毛居住证明(或公司在职证明)

      (五)隔离管理证明(公司人员)或隔离声明书(个人)。

  (六)临时来毛商务人员需提供毛入境章,并隔离21天,由所属公司出具隔离管理证明。

  (七)疫苗接种证书(如有)。

  七、请回国人员仔细阅读上述通知,防止因未按照要求完成隔离、检测、上传有关材料或未仔细核对所填报信息等导致行程延误。同时请密切关注转机地政府、航空公司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相关防疫要求,避免因不符合规定而滞留或遣返。提醒在毛中国公民严格遵守我国和驻在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防疫规定,切勿抱侥幸心理。以刻意隐瞒病情或涂改伪造检测报告等方式骗取健康码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特此通知,衷心感谢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

                                                                    2021年9月6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