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百年奋斗铸辉煌,继往开来续新章
2021-07-02 05:24

各位在毛中资机构、华侨社团的朋友,

各位援毛医疗队专家,

各位孔子学院、中文班的老师,

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再过一天就是七一党的生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驻毛使馆将不举办招待会或线下活动,而是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但这不会影响我们对党的真挚朴素的感情。

  100年前,嘉兴南湖上小小的红船,点燃了中国革命燎原的星星之火。那时的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五千年古老文明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奄奄一息。而在这民族存亡紧要关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犹如一道闪电划破漫漫长夜,一声惊雷唤醒沉睡雄狮,开天辟地,中国革命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大无畏勇气,带领中华儿女,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先后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自主研制出了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加入了世贸组织……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又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地变革。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大国重器推动迈向科技强国的宏伟征途,载人航天可上九天揽月,海底深潜可下五洋捉鳖。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彰显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国家治理能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显著增强。

  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外援助惠及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也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党和国家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在海外开展“春苗行动”,为海外侨胞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无论身在何方,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100年间,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中国国情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造的结果。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摸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深刻改变了近14亿中国人的命运,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口,我们都应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同胞们!

  今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毛建交56周年。56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以伟人的战略眼光与宏大气魄做出中毛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开启半个多世纪的中毛友好合作新征程。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一批批援助项目成功实施,经贸合作遍地开花,医疗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可以说,中毛关系长期走在中国与非洲、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前列,堪称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发展水平与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开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毛关系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在毛中资机构员工、援毛医疗队、技术专家及侨胞的共同努力,你们是中毛关系的建设者、“筑路工”。正是得益于你们的辛勤付出,中毛关系才能快速前行,使馆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你们对中毛关系做出的贡献,感谢你们对使馆工作的支持。中毛关系未来的发展,还需大家继续努力奋斗。在此,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几点想法:

  一是希望各援毛机构继续加强党建工作。海外党建有其特殊性,但不能特殊化,各机构应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发展的“根”和“魂”。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各机构应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在毛业务发展。

  二是希望各机构继续做好新形势下的防疫抗疫工作。随着变种病毒的扩散,全球疫情发展进入新阶段,毛塔医疗机构防治能力不足,当地确诊人数持续增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尽管“春苗行动”已在毛全面展开,但我在毛侨民仍不能有丝毫松懈。目前中资企业仍有感染情况,希望各机构继续提高警惕,已有疫情发生的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相关工作,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未发生疫情的,要未雨绸缪,坚持不懈做好预防工作,将疫情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

  三是希望在毛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要继续守法经营、文明经商,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传播中国文化,书写中毛合作新篇章。随着中毛双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在毛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队伍日益壮大,影响力日益加深,大家更应再接再厉,做好业务,搞好建设,维护好在毛良好形象,服务好中毛经贸友好合作大局,为中毛民间友好交流做出新贡献。

  四是希望医疗队、孔子学院和中文班的同志们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治病救人、教书育人,进一步深化中毛民间友好交流,促进人文、医疗技术交流,加强青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故事,夯实中毛友好民意基础。

  同胞们,同志们!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中华大地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奉献,创造了新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铸就了不朽的历史丰碑。56年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毛里塔尼亚的繁荣发展、为中毛两国友好合作而不懈努力,风雨兼程,为中毛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非凡成就。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是一个个当下的组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我期盼与大家携手努力,在一个个当下创造历史,为推动中毛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辉煌永续!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毛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q32579pokxp.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