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当地媒体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1-07-01 06:29

  2021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毛塔国家通讯社旗下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和法语报纸《视野报》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表题为《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进程举世瞩目,引人深思。要理解其中奥秘,关键是了解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今年7月1日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深入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契机。

  100年间,中国共产党从仅有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成长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曾经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社会稳定、国家富强,用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与壮大深刻改变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日益牵动世界与人类的发展演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富强中国,就没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现代化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天翻地覆的变化与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我认为主要有3个成功密码:

  首先,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命运与共。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多民族国家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深深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奋斗目标,却无意谋求任何一己私利。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付出超乎想象的牺牲,做出难以磨灭的贡献,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28年间,大约有2100万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献出宝贵生命。在过去8年间,1800多名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去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号召党员冲锋在前,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性成果。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组织体系,建立起全面完善的民主决策与选贤任能制度,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加强民主监督与反腐败斗争,形成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符合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借鉴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复兴之路既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同于一般发展中国家,更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而是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符合自身现实国情,顺应人类发展规律。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等政治制度,确保人民当家做主、民主科学决策,保持政治稳定与政策连续性;自主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增强综合国力;在全国范围建立起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取消农业税,消除绝对贫困,缩小贫富差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创立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的奋斗目标与战略部署,提出治国理政新方略,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中国经济连续42年以年均9.2%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1年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贸易与外汇储备常年居世界首位。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7万亿美元),人均突破1万美元。探月工程、海底深潜、5G、高铁、大数据等尖端科技领跑世界。超过7.7亿农村人口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人类发展指数和人口预期寿命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是40年来人类发展领域进步最快的国家。多个国际知名智库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0%以上。

  第三,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使命追求。中华民族自古热爱和平,近代史上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因而无比珍视国家独立,渴望世界和平,坚决摒弃传统大国依靠武力扩张实现崛起的老路,致力于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以开放姿态与世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坚持和平发展载入党章和宪法,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理念、智慧、方案和公共产品,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中国是礼仪之邦,历来主张以和为贵,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未对别国耀武扬威、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没有向国外派驻一兵一卒。同时,中国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与尊严,坚决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回击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恶意挑衅。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热烈欢迎。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约践诺。今年5月,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为推动巴以冲突停火止暴做出巨大努力。针对近年来西方频频就人权、新疆等问题对中国抹黑辱骂,很多友好国家在各种国际场合为中国仗义执言。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正义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积极推动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政党活动,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致力于通过政党渠道推动政治解决国际问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公平公正方向发展。

  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传统友好,两国政党间长期保持良好关系。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通过互致信函、召开研讨会与研修班、开展抗疫合作等方式,借助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等平台,密切开展友好交往,增进团结互信,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加强政策沟通与理念互鉴,双方有力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不断为中毛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与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相比,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100年虽时间不长,却是一个伟大转折,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影响和改变中国与世界历史进程。回首百年,苦难与辉煌并存;展望未来,光荣和梦想同在。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拼搏,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与世界各国、各政党加强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