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就中毛疫苗合作在当地主要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21-05-30 17:50

   2021年5月29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就中毛疫苗合作在毛最大阿拉伯语新闻网站Tawatur和最大法语新闻网站La Vision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苗:中毛友好合作新纽带》。当地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疫苗:中毛友好合作新纽带

  今年3月,中国政府援助的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受到毛里塔尼亚各界热烈欢迎。加兹瓦尼总统带头接种,民众踊跃报名,不少毛方朋友关心中毛疫苗合作后续进展。中国疫苗成为连接中毛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纽带。我谨代表中国驻毛使馆感谢大家高度信任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并高兴地告诉大家,经过双方密切沟通,中国政府和军队向毛方捐赠的第二批共计28万剂疫苗今天已运抵努瓦克肖特。

  新一批疫苗是中方克服自身需求巨大、产能有限等困难,向毛里塔尼亚人民优先赠送的又一份珍贵礼物,是毛方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笔疫苗援助,超过了毛方此前受援疫苗总和,相信会有助于毛方抗击第三波疫情,构筑战胜疫情的防线。连同首批援助疫苗,中国总共向毛方提供33万剂疫苗,是两国人民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兄弟情谊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毛友好合作关系的生动反映,是中方践行习近平主席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与可负担性的又一具体行动

  同第一批援毛疫苗一样,这批疫苗也是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已于5月7日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世卫组织认为,该疫苗对18-59岁人群的有效率为79%,属“高度可信”,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同时不建议对该疫苗设置使用年龄上限。在有些国家的临床使用中,其有效率接近90%。截至目前,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批准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该疫苗,接种人群覆盖196个国家和地区,多国政要带头接种,是全球使用最广、好评最多的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且易于储存和运输。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开展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同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疫苗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新内涵。中方呼吁各方坚决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应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中方重信守诺,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全球供应疫苗达3亿剂,还与埃及、阿联酋等1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生产合作,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消除“疫苗鸿沟”作出不懈努力。与此同时,中国还向各国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积极推进非洲国家卫生疾控基础设施建设,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倡议金额最多的国家。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是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者。中方积极驰援非洲,紧急动员46支常驻非洲国家医疗队、15支巡回医疗专家组和43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同非方交流防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特别是向3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疫苗,谱写了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为继续支持全球抗疫,特别是加强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中国向发展中国家增加国际援助、提供更多新冠肺炎疫苗、开展疫苗技术转让与合作生产、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等多项举措。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安理会同非方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支持力度,尤其是所有有能力国家应通过多种方式紧急对非提供疫苗。中方在全球疫苗合作中再次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以实际行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全球抗疫作出中国贡献。

  上述合作倡议为下阶段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毛关系开辟了新前景。中国愿继续支持和帮助毛方抗击疫情,尽快恢复发展,携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