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携手抗疫,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在行动
2020-07-01 19:3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形成冲击。面对“世纪大疫”,中伊双方团结互助,并肩战斗。

  在中方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纷纷通过打电话、发函电方式,对中国表达强有力的政治支持。沙特国王萨勒曼是全球第一个同习近平主席通话就抗疫表示支持的外国元首。伊斯兰合作组织专门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伊斯兰国家向中方捐赠了口罩、面罩、防护服等亟需医疗物资。善行善举让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伊斯兰国家遭受疫情冲击,中方也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同多位伊斯兰国家领导人通电话、致信函,表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

  中国从中央政府、地方、企业、民间机构到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对伊斯兰国家的援助行动之中。在国际航路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方派出包机,动用海陆空各种渠道, 只为尽早将抗疫物资送到受援方的手中。今年上半年,中方已向阿富汗、孟加拉国、吉布提、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索马里、巴勒斯坦、塞内加尔、马里、苏丹等54个伊斯兰国家提供近6000万只口罩、600万人份检测试剂盒、1000万套各类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眼罩、手套、鞋套,5万件红外测温仪、2000多台呼吸机等抗疫物资援助。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覆盖了95%的伊斯兰国家,对其中的非洲国家更是实现了全覆盖。

  中方积极协助沙特、阿联酋、阿塞拜疆、文莱、卡塔尔、土耳其等伊斯兰国家在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曾创造了外方 提出需求至首批物资运出仅用时96小时的中国速度。这些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汇入到伊斯兰国家抗疫斗争中,为各国有效应对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提供了有力物资支持。

  除了物资支持之外,中国还毫无保留地向伊斯兰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医疗技术。自2月20日以来,中方已通过专家视频连线方式同东盟、欧亚、南亚、中东欧、拉美、西亚和非洲的伊斯兰国家分享了疫情防护、检测、救治等各领域成熟、有效的中国经验。今年上半年,中方已同53个伊斯兰国家举办了114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科威特、沙特、苏丹、伊朗、伊拉克、布基纳法索、吉布提、科特迪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7个有紧急需求的伊斯兰国家派出193人次的医疗专家组。一些中国专家刚从武汉抗疫归来,就紧急驰援伊斯兰国家。伊斯兰国家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及时向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手,他们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中方一直挂念着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危福祉,为帮助疫情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做出特殊安排。我们向巴勒斯坦援助抗疫物资,派遣专门医疗专家组,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捐款,还将向UNRWA提供医疗物资并通过该机构向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约旦、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发放“健康包”。在巴期间,专家组累计走访当地医院、实验室、研究所等医疗卫生机构23家,召开技术交流会15次,开展技术指导8场,专题培训13场,累计培训约500人次。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会见专家组一行,感谢中国政府对巴抗疫工作给予的无私支援。

  为携手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中方正同一些伊斯兰国家开展疫苗合作。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有关举措。

  着眼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同伊斯兰国家加强合作,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中阿还将携手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友谊源远流长。上述行动再次充分证明,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在一次次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经历中,中伊友谊必将不断得到升华,中伊关系的明天也必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