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在中国援毛塔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6-10-23 16:34

部长阁下,
徐洪艳总经理,
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中国援毛塔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举行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示范中心和培训班具有特别意义,我想引用三个中国谚语加以说明。  

  第一个谚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月前,毛里塔尼亚部分地区遭受洪灾,中国使馆通过毛塔粮食安全署提供紧急援助。同时,双方正在研究未来中国向毛塔提供粮援。然而,示范中心和培训班将会产生持久和深远的影响,因为它们可以让毛塔人民改善农业技术,更好地实现粮食自给。给人面包,可让他充饥一天;教人耕作,可让他充饥一生。因此,我高度赞赏示范中心和培训班着眼长远的做法。  

  第二个谚语:患难见真情。51年前,中国还很穷,仍来帮助毛塔发展。当时,其他国家并未对援助非洲表现出浓厚兴趣,是中国带头援非。今天,中国经济面临挑战,增长放缓,尚有7000万中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然而,中国依然像过去51年一样在各领域帮助毛塔发展,而毛塔也在政治上予以中国坚定支持。中国援助毛塔不求私利,因为它认为毛塔是真诚的朋友和兄弟。  

  第三个谚语:吃水不忘挖井人。我真诚感谢所有为中国援毛农业技术中心、农业技术培训班作出贡献的人。你们远离祖国和亲友,无法与家人团聚,艰苦工作。我要向你们的勇敢、奉献和汗水致以敬意。你们可以骄傲地说:一切都没有白费。你们的努力获得成功,推动中毛友谊深化,这些都是你们辛勤工作的结果。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