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7-27 18:35

  尊敬的装备局长瓦尔准将,  

  尊敬的海军司令谢赫准将,  

  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专家组,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毛塔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招待会。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人民武装力量诞生。90年来,中国军队走过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为争取民族独立、赢得人民解放、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30万,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调整领导和指挥体制,成立五大战区及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将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成立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前沿科技创新上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部队现代化建设与军事装备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其他国家,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这既符合本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中国不断深化与各国军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努力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更多贡献。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派出3万多名维和士兵,其中13人献出宝贵生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也是承担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军队迄今已派出26批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安全护卫6300余艘中外船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籍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船舶。在2011年的利比亚危机和2015年的也门危机中,中国军队和外交机构协调配合,帮助10余国数百名公民撤离。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建设性力量。  

  几十年来,中非军事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在医疗、培训、维和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增进了中非人民和军队间友谊。中国秉承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宗旨,坚决维护和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及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中毛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9月,阿齐兹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毛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今年上半年,王毅外长、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等先后访毛,为两国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毛军事交往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丰硕。出席今天招待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专家组正是中毛军事交往与合作的见证人与实践者。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驻毛塔使馆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访问圆满成功,也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致力于中毛军事合作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  

  祝愿中毛友好万古长青!  

  祝愿两军关系不断发展!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