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业务
毛里塔尼亚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0-03-15 05:30

  3月13日晚21:30,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宣布,一名外国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是毛塔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我馆核实,该患者为澳大利亚籍男子,于3月9日从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乘坐班机来毛塔,机上乘客无中国籍公民。我馆将继续密切跟踪有关情况。

  为严控疫情扩散,切实保障在毛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我馆再次提醒各援毛机构、中资企业人员和侨胞增强风险意识,做好安全防范。

  一、请近期从国内返毛或来自其他疫情较重国家的中国同胞入境后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

  二、按照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毛里塔尼亚卫生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建议,日常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勤洗手、勤消毒,少外出、少聚会,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三、如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请在佩戴口罩、做好个人保护的前提下,及时上报和就医诊治,切勿心存侥幸自行用药。

  四、提高防范意识,需要时可登录阿里健康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平台进行咨询。如发现疑似病情或出现相关感染状况,妥善做好对外隔离,避免向外扩散,对内全面排查、隔离密切接触者。

  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采取严格的入境管控和检疫措施。已发生多起中国公民过境转机时因航班取消、体温偏高等多种原因滞留在中转地。此外,机舱、船舱等密闭空间属于人员密集地,易发生聚集性传染。提醒中国公民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场所,尤其不建议安排国际旅行,避免交叉感染。

  六、如确有回国需要,请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在有关国家接受严格检疫措施的准备。如登机前体温超过正常范围或出现疑似症状,可能被拒绝登机,甚至被强制隔离。旅途中,请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曾与新冠病毒携带者有密切接触,应主动取消行程,并自觉居家隔离或联系就医。

  七、目前,国内已全面加强入境健康管理,海关、边检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各地已出台严格、具体的防控措施。入境后,需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有症状的人员,统一转送至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北京及首都周边地区,有关措施更为严格。

  八、应自觉遵守我国及他国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隔离、检测、救治工作,切不可隐瞒病情和旅行史、接触史,企图蒙混过关强行登机。一旦发生欺骗、隐瞒行为,危害传染病防治,将被严肃查处,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毛中国公民如出现疑似症状,使馆和毛方联系方式为:

  使馆经商处联系人:夏济深 41335292

  领事部负责人:刘岩 46586507

  中国援毛医疗队联系人:苏震宇 41916805

  毛塔卫生部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小组:22318580

  首都医院急诊急救电话:36623922、33411424、22049445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四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