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业务
携手同心,其利断金--陈公来大使在2013年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讲话
2013-02-05 17:40

携手同心,其利断金

---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陈公来在2013年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大家晚上好!

  今晚,很高兴与各位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迎接2013年农历蛇年的到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使馆全体人员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热烈的新春祝福!

  2012年,国际上发生的事情很多,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总结起来不外乎有三个中心,首先,金融危机中心在欧洲。这就意味着作为世界经济三大支柱之一的欧盟今后数年内处境困难,必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其次,全球动荡和局部战争中心在中东。北非地区政治地震,叙利亚爆发内战,阿以冲突形势恶化,伊朗核危机也在深化,牵动着世界上每个国家的神经。第三,东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今天,世界经济仍在低谷徘徊,一向是世界经济发动机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状况都不好。然而,新兴大国特别是东亚地区,尽管经济增速在减缓,但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仍保持在7.5%-7.7%左右,这意味着我们对全球经济的拉动力相当于美欧的总和。尽管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同周边一些国家在领土和主权方面存在一些争议,出现了一些紧张形势,但这种紧张与中东地区的热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尤其是在今天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更是如此。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是具有十分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十八大之后,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三个中心的出现,证明我们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并没有过去。今后十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十分关键。如果我们能深刻认识国际关系中的新情况,牢牢抓住并充分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宏伟目标。

  2012年,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与毛里塔尼亚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与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大家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为增进中毛两国友好关系出力流汗,并取得骄人的成绩,我在此代表使馆全体同事对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俗话说,携手同心,其利断金。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为进一步推进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添砖加瓦。毛塔地处萨赫勒地区,近期马里战事对地区安全形势会带来消极影响,希望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在毛的同事和朋友们转告,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也希望大家身处异国他乡,要遵守毛塔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宗教信仰,多做增进两国友好和民间情感的事,每个人都争做宣传中国传统美德和中华文明的民间大使,为发展中毛友好多做贡献。

  最后,再次衷心祝福全体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