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致辞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7 10:07

  尊敬的哈伊穆达·乌尔德·拉马丹部长,  

  尊敬的政府各部秘书长、司长,  

  尊敬的各位驻毛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毛里塔尼亚社会各界朋友,  

  中资企业、援毛医疗队、中文老师和旅毛华侨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今晚的国庆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话中毛友好合作。  

  1949年10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跨越。70年来,新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生产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具备完整工业体系的现代化国家,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高。GDP总量从1500亿美元跃升至13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至15.3%。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今天,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率下降到4%以下。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不懈努力。  

  70年来,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致力于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与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多边体系改革,为全球发展、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也得益于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友好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非关系持续高位运行,战略互信更加巩固,利益融合更加紧密,团结协作更加默契。继去年9月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今年6月又召开了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双方共签署130多项合作协议,全面贯彻中非领导人战略共识,深入对接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坚持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坚持捍卫多边主义的公正立场,坚持平等开放的合作精神,以更高水平发展、更高质量合作造福中非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人民始终携手共进,双边友好合作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今年是中毛关系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毛里塔尼亚顺利举行总统大选,实现政权和平交接,确保国家稳定发展。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团出席加兹瓦尼总统就职仪式,受到毛方热情友好接待。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赫梅德赴华出席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8月23日,我代表中国政府与经济工业部长穆莱塔赫签订中毛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方向毛方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以支持毛塔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至2019年中国政府共向毛塔政府提供无偿援款8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提供无息贷款2亿元人民币,约合7000万美元,优惠贷款约6亿人民币,约合8600万美元。去年底,中方完成了努瓦克肖特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首都雨水排放等重大援助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政府办公楼扩建、援毛友谊医院维修、国家医院传染病门诊楼、中国援毛医疗队宿舍楼、海关X光机检测项目等一大批援助项目。马德里广场立交桥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为了支持G5反恐和维和的努力,今年中方向毛方提供5000万人民币的军援,向G5常设秘书处分别提供16万美元和50万美元的两笔现汇援助。中国是毛塔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全年中毛双边贸易额达18.98亿美元,中国从毛塔进口8.61亿美元,出口10.37亿美元。2018年,中国企业在毛投资存量2955万美元,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此外,近一年来相继成立了国民议会友华小组、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毛塔留华毕业生协会、“丝绸之路”毛中文化交流中心、中毛商会等民间友好组织,为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多平台。在此,我谨向所有为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谢意。  

  新时期,中毛传统友好关系迎来更多发展机遇。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领导下,两国将继续坚持长期友好、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中毛关系更上层楼!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毛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