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致辞
张建国大使在驻毛塔使馆和中资机构纪念“五四”青年节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5-06 19:23
 

     

  各位青年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五四”青年节。在座各位都是中毛关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常年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匮乏的物质条件,奋战在援毛事业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不断谱写中毛友好合作新篇章。我代表驻毛塔使馆党委和全体馆员向大家致以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  

  1919年的今天爆发了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时间过去了99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国家面貌和国际地位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先辈们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表现出的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历史使命感依然珍贵。要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包括在座每一位同志内的青年人一代代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前进。  

  毛主席说过,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因为青年是一个时常被赞誉的群体,是一个有梦想就有希望实现的群体,也是一个常常被委以重任的群体。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前几天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殷切勉励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主席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不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与重托,不辱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恰逢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创者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时,年仅30岁,是个标准的青年人,已经成为伟大的思想家、成熟的政治家、坚定的革命者。  

  200年来,马克思主义及其指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进程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显示出无可比拟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不断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重大理论突破,是当代中国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理论武器。希望青年同志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这是我们纪念马克思、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爱国主义信念的最有效途径。  

     

  各位青年朋友们,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外交部等国内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使馆和中资机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毛友好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从一个侧面有力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涵与精神实质。取得这些工作成绩,离不开在座青年同志的奋斗与奉献。今后我们还要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中毛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与人民友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中毛关系面临重要机遇,每一位青年同志的发展也会拥有广阔前景。  

  古人云: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莫惜金缕衣,珍惜少年时。马克思说过:一个人应该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习主席也希望青年人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祝大家立鸿鹄志,做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奋斗者,永葆心灵青春,永远朝气蓬勃,为中毛合作、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